加入收藏 | 设为首页 | 联系我们
网站首页 学会简介 新闻频道 研究动态 成果展示 专家访谈 年谱简录 恨水文斋 文苑奇葩 馆藏陈列 史海钩沉 影视展播
  最新公告: 站内检索:
文苑奇葩
 
文苑奇葩 你当前所在的位置:返回首页 > 文苑奇葩 >

浓花如火傍斜晖

时间:2015-08-31 17:10 来源:张研会 作者:洪旻 点击: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油画《浓花如火傍斜晖》
   
    中国著名油画家景玉书教授,精心为张恨水先生画了一副油画《浓花如火傍斜晖》。
    恨水先生之子张伍先生看后,赞不绝口。伍哥哥仙风道骨,欣然命笔,曰:玉书道兄,大作拜悉。是次惊喜不已的艺术享受!很是震憾!父神似形似,在繁花似锦红霞背景中,先严傲然玉立,目光深邃却又霭然可亲,在思索中透出慈祥恺悌的面容,似乎先严又在谆谆教诲,妙哉此画!谢谢!
    听说,伍哥哥很少夸人。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
   
    事缘,恨水先生二女张蓉蓉女士,在上世纪七十年代初,和张伍先生一起搜集、整理、收藏、保存恨水先生发表于重庆、上海、南京、北京、沈阳……的作品时,张蓉蓉女士抄录收藏了恨水先生,1945年3月22日发表于重庆《新华日报》的两首诗《山居偶得》《邻村看桃花》。那是中国人民伟大抗日战争即将取得胜利的前夜。蓉蓉女士说:这是我们老爷子,抗日战争时期山居重庆南温泉的一副自画像。
    你看,
── 他,在山居荒谷赏花:“梨白桃红到眼明”;
── 他,告诉邻村村主:“慢劳村主浪猜疑,客是江南一布衣。”;
── 他,“七年梦里居重庆,八路风前梦北京。”;
── 他,修身持正,抒怀铭志:“仅带眼来通市路,不因饵上钓鱼矶。”;
── 面对日本法西斯军国主义、国民党反动派(以连战先生为荣誉主席的国民党不是反动派)、左的和极左反动势力,他,“含笑从容突棘围” ,“厌闻山雀乱琴声”。
    这,就是“浓花如火傍斜晖”中的张恨水先生!
    老同学、好朋友景玉书教授读了这两首诗,很有感触。玉书教授说:中国人民伟大抗日战争时期,徐悲鸿院长画的《奔马》;恨水先生的抗战文学作品,都深刻表现了那个时代的时代精神。他们也是中国人民伟大抗战历史上的「老兵」,只不过是在另一条文化艺术战线,和日本鬼子搏战的「老兵」!
    抗战时期,是恨水先生文学创作的又一个高峰。他写了几近一千万字的抗战文学作品。几近恨水先生全部文学创作的三分之一。
    恨水先生选择了历史和人民,人民和历史选择了恨水先生。
    玉书教授说,这是历史的选择!
    玉书教授,有感于恨水先生的朴实无华,低调谦逊,不伐善施劳,不自吹自擂的品格;有感于恨水先生平实冲淡的文风文品,有感于恨水先生修身持正的操守品德……
于是,景玉书教授提笔调色,精心创作了这精彩的油画《浓花如火傍斜晖》。
    创作中,玉书教授希望自己的作品,要传达一种独特的美,一种朴拙的美,神秘的美,一种苍凉悲壮,深沉博大的美。这是玉书教授创作的美学取向。画家的艺术追求,和创作对象极度吻合,恨水先生低调平实、布衣平民的谦逊品格;恨水先生作品直白冲淡的朴质文风,碰撞在玉书教授的灵感之中,笔舞龙蛇,得心应手。
    画中,玉书教授著重突出人物的精神风貌,恨水先生身着深兰长衫,干净爽洁,长衫洗涤得几乎发白。漫步在山居荒野中,右手显见习惯握笔的自然动作,那是「老兵」握「枪」的手势;左手垂放身后,信自闲庭漫步。极度深思的目光,炯炯有神,深邃而慈祥。虽是赏花,却是忧家、忧国、忧民,极自然刻画了恨水先生的「家国情怀」!
    为了突出人物,虽是“浓花如火傍斜晖”的命题,虽是“梨白桃红到眼明”,玉书教授刻意、著意虚化、淡化了「浓花如火」,突显了人物「到眼明」的精神风貌。红花白花递进深远,恰恰让恨水先生扑面缓缓走来,走出画面,走向观众,走近你我 ……
    构图上,作者放弃田字方格中心的「趣味中心」点,而是选用「九宫格」四周「趣味中心」点,微微倾斜的身姿,加强了人物的动感,使人物栩栩如生。
    整幅画作中,玉书教授着笔淡化繁华,淡化浓烈,淡化霞晖;突出人文、人性、人本……当有人提议“可否加强背景浓花效果”的设想时,玉书教授肯定地说:“那是另一幅画!”一个艺术家,一个作家,冲淡,是艺术成熟的精华。淡,是最浓的色彩,淡,是最重的情味!这是油画《浓花如火傍斜晖》取得成功根本原因。
    玉书教授,1957年进入中央美术学院附中学习,1960年毕业,留校任教两年。1962年进入中央美术学院油画系深造。师承吴作人、董西文、艾中信、罗工柳、侯一民、靳尚谊……等中国油画大师们的教诲,身处六十年代,中央美术学院艺术教学、艺术创作鼎盛时期,艺术功底深厚,是一位稳实的“现实主义”画家。他的优秀西藏题材画作,多次赴欧美,法国西方文艺复兴源地展出,广获好评。
笔者记忆中,有三位画家为张恨水先生造像:
    一位是著名油画家张文新教授。张文新教授,五十年代在中央美术学院,「马克西莫夫」油画培训班学习。1956年,统战部、文联组织一批作家、画家去西北考察,张恨水先生、张文新教授同去西北。回来后,恨水先生家住西四砖塔胡同,张文新教授家住宣武门,经常来往。张文新教授为张恨水先生画了一幅油画写生肖像。可惜,这幅油画作品没有能保存传世;另一位是中央美术学院附中毕业的油画家封楚方先生画的肖像。
    现今,景玉书教授的《浓花如火傍斜晖》,更是一幅精心创作出的一幅不可多得优秀画作。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著名油画家景玉书教授和油画《浓花如火傍斜晖》


 
 
友情链接  
 
  •  安徽省社科联 |
  •  安徽省民间组织管理局 |
  •  潜山县政府网 |
  •  潜山热线 |
  •  炫乐网络 |
  •  
    Copyright (C) 2013 张恨水研究学会 All Rights Reserved. 技术支持:炫乐科技
    地址:安徽省安庆市潜山县潜阳路368号 邮箱:zhsyj8888@163.com