加入收藏 | 设为首页 | 联系我们
网站首页 学会简介 新闻频道 研究动态 成果展示 专家访谈 年谱简录 恨水文斋 文苑奇葩 馆藏陈列 史海钩沉 影视展播
  最新公告: 站内检索:
专家访谈
 
专家访谈 你当前所在的位置:返回首页 > 专家访谈 >

我珍藏的《啼笑因缘》版本

时间:2014-12-03 09:16 来源:张研会 作者:宋海东 点击:
宋海东
 
    去年这个时节,张恨水之孙、京城资深报人张纪从北京南下来寒舍小聚。打开我书房里装满《啼笑因缘》资料的大书橱,他感叹:“这是座民间《啼笑因缘》博物馆!”张纪兄的谬赞受之愧怍,但我专藏《啼笑因缘》多年,确实形成了些许规模。
    1930年12月,《啼笑因缘》刚在上海《新闻报》副刊“快活林”上结束连载,“快活林”编辑严独鹤便与两位朋友联手创办了三友书社,推出单行本《啼笑因缘》。书为单函3册,定价两元六角,封面为浅红底色,右下角是位含睇浅笑女子的娇美面庞,左侧缀有一条似花似鸟的装饰图案,精美绝伦。书中附录有张恨水的西装照和明星影片公司拍摄中的电影《啼笑因缘》剧照。2010年,我得到了该书的初版本,只可惜缺函套。两年前,某旧书网有出版于1931年2月的三版本拍卖,函套完整,各册书品上佳,被志在必得的我拿下。另收有一套1937年5月出的第13版,书中文字无大的变化,但6张电影剧照全部更换了,价格也跌至小洋八角。
       
    1933年2月,三友书社又推出《啼笑因缘续集》,我虽有藏,可惜封面残破,遍寻品相上佳者不得。无奈之下,买了册次月所出的再版本弥补缺憾。
    三友书社正续集合刊的单行本初版于1935年1月,为四卷本,基本上保留正集3册和续集1册的原有版型不变,拼凑在一起统一定价合售而已。这套初版本我至今仍未得手,但拥有该书社的另外3种版本,分别为1941年3月的第15版(为四卷本)、1947年5月的第21版(改为两卷本)、1948年10月的第22版(亦为两卷本)。
    抗战年代,成都百新书店也曾出版《啼笑因缘》正续集合刊,版权页上注明为“1944年11月蓉一版”。就在不久前,我从本地一位书友手中得到了这一罕见版本。
以上均为民国正版书。寒舍藏有一种1933年1月再版的《啼笑因缘》,版权页上少了出版单位,为单册本,封面为一对镜梳妆的摩登女子,远不及三友书社版本精美,应当属于盗印本。我手头还有一种《啼笑因缘全集》,共3册,无版权页,无法得知出版方和出版年份,只知晓系广州某书局翻印。另有一种盗版本盗得堂而皇之,颇为奇葩,这便是1932年7月出版的《啼笑因缘的批评》。该书是由一位名叫朱通孺的教书先生写了两三万言的点评文字,与原著混搅在一起,交平化合作社作为“明月清风斋丛书之五”出版。为此,张恨水曾与朱通孺在媒体上大打笔墨官司。
    仅据以上资料,《啼笑因缘》正续集在民国年代便至少有40余种版本,确实是不折不扣的民国第一畅销小说。
    当代出版的《啼笑因缘》单行本中,大陆的有30余种,最珍贵的是通俗文艺出版社1955年10月出的初版本。当时印量虽有1﹒25万册,留存至今的却不多见。此外,北岳文艺出版社1993年一版一印的《张恨水全集》中的《啼笑因缘》,是全集的大缺本,网上精装本标价300元,且不乏买家。由于我在20年前便已购置精装本和平装本的《张恨水全集》各一套,今天已经不用再花这冤枉钱了。至于其他新中国版本,因出版年代较近,旧书摊上和网上书店不难寻觅,我已搜罗殆尽。
    港台地区版本收有4种,分别由香港百新图书文具公司1960年3月、台湾河洛图书出版社1978年12月、台湾“国家”出版社1982年4月、台湾联合文学出版社2011年2月出版。河洛图书版和“国家”版均为硬精装,开本阔大。联合文学版尽管是平装,装帧精美程度不亚于任何一种大陆版本,全书以环衬包靳口封面,封面设计处理为大面积留白,加深蓝腰封装帧。腰封集毛泽东、张爱玲、钱锺书、茅盾、老舍等名人对张恨水作品的评赞,颇为招眼。
       
    缩写本仅一种,由新世纪出版社1993年1月出版,把原文30万字压缩到8万字,且不复为章回体。
    改编本我也收藏了一些。
    较有份量的是上海三一公司1935年8月初版《啼笑因缘弹词前集》(上、下)和莲花出版社1936年6月初版《啼笑因缘弹词续集》(上、下),均由陆儋盦改编,厚厚四大册,共计92折。这两部书最大的特点是广告多。前集不仅有多张广告插页,每页正文的天头也挤满小广告。续集更甚之,每页正文连天头带地脚全是小广告。我大致统计了一下,4册书居然做了近两千个广告,满纸铜臭。据说当时上海有闲阶层每进剧场听弹词《啼笑因缘》,无不手持是书一卷,边听边读,艺人稍有差错,必喝倒彩。弹词版《啼笑因缘》还有一种姚荫梅的改编本,我书橱中摆放的是上海文艺出版社1988年6月的初版本。海上文人戚饭牛当年也为蓓开唱片公司编写过弹词《啼笑因缘》唱片脚本,脚本出过小册子,只可惜我在册子上没有找到版权页。
    戏剧版本较丰富,有十来种,既有京剧、评剧、曲剧、琼剧,还有一种南方戏,大多为油印本甚至手抄本。评剧版的改编本也有一种铅印的,由辽宁人民出版社1957年9月初版,上有天津市京剧团资料室专用章两枚。
    连环画版本已收3种,一为上世纪30年代由上海书局印行,为石印本;一为中国戏剧出版社1985年5月出版的戏剧连环画,系根据北京燕京评剧团演出本改编、拍摄;一为中国致公出版社2001年4月出版,绘画作者为中央美院著名教授刘国辉。
   
    家中与《啼笑因缘》有关的藏品,尚有各种续书、翻案书、报刊、影视剧画册、戏曲节目单、唱片、影碟、烟画、照片等,容待他日细言。


 
 
友情链接  
 
  •  安徽省社科联 |
  •  安徽省民间组织管理局 |
  •  潜山县政府网 |
  •  潜山热线 |
  •  炫乐网络 |
  •  
    Copyright (C) 2013 张恨水研究学会 All Rights Reserved. 技术支持:炫乐科技
    地址:安徽省安庆市潜山县潜阳路368号 邮箱:zhsyj8888@163.com